新生招募 / Student Recruiting

各位資工所和網媒所新生:

首先恭喜同學們順利通過台大資工所和網媒所的入學考試,進入資訊學群大家庭。許多同學都想了解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的研究方向,以及研究進行的方式,以下做初步說明,歡迎同學進一步和實驗室指導教授陳信希老師聯繫(E-mail:hhchen@csie.ntu.edu.tw,電話:33664888ext311,研究室:資訊館311室),也歡迎到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參觀(資訊館3樓301室,電話:33664888ext301)。
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的研究方向是:人類語言技術(Human Language Technologies)、資訊檢索與擷取(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Extraction)、網路探勘(Web Mining)、人工智慧 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。主要的研究目標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、分類、檢索、過濾、擷取、摘要、和機器學習等文件探勘技術,研究News、Wikis、Blogs、Microblogs、E-mails、Instant Messages、Forums、User Logs等不同媒體不同素材資料,建立群眾智慧(Collective Intelligence),提供大規模資料之存取。目前研究議題包括:

  • 結合微觀與巨觀之跨語言跨文件知識發掘 (Micro/Macro Knowledge Discovery over Cross-Lingual Documents)
  • 生活紀錄:個人大數據研究 (LifeLogging: Personal Big Data)
  • 知識圖譜 (Knowledge Graph)
  • 網路意見探勘 (Web Opinion Mining)
  • 使用者意圖與行動之分析和預測 (User Intent/Activity Analysis and Prediction)
  • 機器翻譯 (Machine Translation)
  • 自動摘要和問答 (Summarization, Question and Answering)
  • 相關性、多樣性和新穎性資訊之分析、偵測和追蹤 (Relevancy, Diversity, and Novelty Analysis, Detection and Tracking)
  • 社會媒體檢索 (Social Media Retrieval)
  • 情境導向資訊檢索 (Context-Aware Information Retrieval)
  • 跨語言跨媒體資訊檢索 (Cross-Language Cross-Media Retrieval)
  • 學習式排序法在資訊檢索上的應用 (Learning to Rank for Information Access)

同學任何有興趣的議題,也是相當歡迎,可以和陳信希教授討論。


以下為同學經常提出的問題,提供參考,若有其他問題,也歡迎寫e-mail提問。
老師:陳信希教授 hhchen@csie.ntu.edu.tw
助理:黃瀚萱同學 hhhuang@nlg.csie.ntu.edu.tw

問題1:加入實驗室需要自然語言處理、資訊檢索與擷取、或機器學習的背景嗎?
答:不需要,老師開授相關課程,同學只要有興趣,進入實驗室很快可以學會。

問題2:實驗室需要值班嗎?
答:不需要,但是實驗室提供良好研究環境,同學們都習慣在實驗室做研究。

問題3:需要精通程式設計?
答: 不是加入實驗室之條件,但經過學習後,實驗室畢業之同學都符合這個條件。

問題4:需要做國科會或是業界的計畫嗎?
答:沒有強制,只需要與老師共同完成自己有興趣的研究。

問題5: 需要自己找研究題目,還是老師會指定?
答: 同學可以自行找研究題目和老師討論,若沒有合適的研究議題,老師會提供。

問題6:實驗室的研究是偏理論還是偏應用?
答:實驗室的研究偏向於應用,與實際應用整合。

問題7: 同學會拿到研究津貼嗎?
答:除了學校的津貼外,老師會提供國科會計畫的研究津貼。

問題8: 實驗室是否有固定的seminar或個人meeting?
答:每週安排一次seminar,由同學輪流報告論文,學習論文閱讀、報告、和回答技巧,也安排一次個人meeting,跟老師討論自己的研究。

問題9:實驗室會有個人位子及分配電腦嗎?
答:每位同學都有固定的座位,也會分配到一台桌上型電腦。本實驗室也有自己的工作站,擁有高速的CPU、大容量的記憶體、以及硬碟空間,可以處理大量的資料及運算,進行大規模實驗。

問題10:平均都幾年畢業?
答:碩士生基本畢業時間為2年。